一段時候沒上到來,去牛津轉了一圈。這又是一趟不錯的旅程。

今天的遊記就帶大家來到這個大學之都吧。

牛津,基本上就是一個繞著大學而立的城市。單單就學院,都有上百間。這,可不是開玩笑的啊!而且一些學院入學需求和入學測試的水準,真的就如外間流傳的那般高。好多頂尖的學子卯足全力也得不到這入學准證。就是這看似難以高攀的門檻,成就了今天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牛津大學。

 

從倫敦出發到牛津是一趟很方便的路程。火車一天來回證只要24鎊,少年價16鎊。從倫敦Paddington站出發,約一個小時直達牛津。而到了牛津,基本上單單靠走路就能走遍整個城市。不如預期般的大,卻抹殺不了她的美。外加一句,牛津火車站只有兩個月台,一來一回。這種模式的車站通常只在英國的小鎮上才會出現,所以就旅遊觀光充斥和名氣如此大的牛津也只有這般大的火車站,還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。

這回在牛津的時間大概只有半天,而也沒有拼命趴景點。更多的是用心感受這城市的魅力,以不同的方式呈現給大家。

 

IMG_20141023_110158

這面美麗的牆是牛津對以探師最誠懇的歡迎。就在Balliol College旁,以一種賞心悅目的方式讓人對牛津的初遇留下絢麗的第一眼。

 

IMG_20141023_111325

牛津人,對書對知識的執著,是無庸置疑的。而在每個學院的大門上,肯定會有這麼一塊徽章——一塊對書對知識起敬的徽章。能把一個城市刻畫成如此的書氣旺盛,牛津人的那份真摯,絕對值得強推。

 

IMG_20141023_112030

這是Bodleian Library,是英國第二大的圖書館。裡頭的藏書,據說是超過一千萬本!好驚人的數據。好,雕像上的這人是圖書館的主人翁——Thomas Bodley。傳說中這人是很低調的;可是有趣的是,在這個圖書館外觀到處可見TB的設計字眼。難不成,這就是俗話所說的低調嗎?

 

IMG_20141023_112600

出名的嘆息橋。對大家肯定不陌生吧,威尼斯有一座,劍橋也有一座。談起劍橋,不得不說牛津和劍橋間的淵源。這兩所都是英國數一數二的名牌大學,而且都是有歷史性的古老城市。兩者間的相似也成了他們相互較量的導火線。但,也許是這種良性競爭的促成下,這兩間大學一直是處在世界之巔,保持與美國大學掰手腕的實力。

 

IMG_20141023_113506

當天並沒到太多的室內觀光,可是這個Natural History Museum倒是值得一去。


IMG_20141023_115332

在那裡頭,除了Natural History Museum,還有圖中的Pitt Rivers Museum。好愛這裡。據說這裡的展覽是Pitt Rivers這位冒險家環遊世界後在每個地方留下的手信,以探師稱之為戰利品。同行的朋友說這裡很詭異,但以探師卻認為這裡好多寶!

 

IMG_20141023_121814

在牛津大學百多間學院裡,這是最高級的一間——All Souls College。為何?據說這間學院的入學門檻是高到令人咋舌。去年99位世界各地的頂尖高材生應試,成功入學的人數是零!這學院常年都鎖住大門,只有她的學生能出入,可見他們對這學院是何等的自豪。還有一個關於這學院的事。每100年,這學院就會挑選一名超級高材生代表出來演說,而演說時手持一支有鴨子在尾端的權杖,是一種超級權力又霸氣的象徵。上一次演說在2001年,我錯過了;下次在2101年,我大概是沒機會了。為何有這麼一間事,原因以探師也不知,你知了請勞煩告訴小弟。

 

IMG_20141023_122516

英國的城市都會有一個大教堂,而牛津也有她的大教堂。不過,這裡展示的卻是另一個教堂。比起大教堂是哈利波特拍攝的場景,這個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顯得沒那麼氣派了。可是,以探師卻更愛這裡。除了古老卻堅挺的內堂,還有觀景台俯瞰牛津市。一個4鎊的觀景台門票,值回的是比票價更多的美景。


IMG_20141023_124101

所以,在觀景台看地標,是件很棒很棒的事。

 

牛津市,於以探師,是一片超過城市超過大學的淨土。就牛津人的那份熱忱與執著,以探師對這城市——愛。

以一張牛津地標性的Radcliffe來收尾。

IMG_20141023_122301  


更多大英帝國遊記:http://etchedtravel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list/...


arrow
arrow

    以探師 Mr Et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